欢迎来到枣庄市化学化工学会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会会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会会员 正文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是兖矿集团为发挥鲁南园区协同效应和资源优势,整合原兖矿鲁南化肥厂、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兖矿国泰乙酰化工有限公司组建的大型高科技化工企业,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兖矿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

2-1.png

公司现有总资产110亿元,年销售收入60亿元,职工3749人。企业总产能260万吨,其中醋酸80万吨、尿素50万吨、甲醇55万吨、醋酸乙酯20万吨、丁醇15万吨、聚甲醛4万吨、醋酐和醋酸丁酯各10万吨、复合肥20万吨。依托企业成立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鲁南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其前身企业始建于1967年,经过近50年的发展建设,已由当初一个年产6万吨尿素的氮肥企业,成长为拥有尿素、醋酸、甲醇、醋酸乙酯、丁醇、聚甲醛、醋酐和醋酸丁酯、生态复合肥等10余种产品、总产能近260万吨的高科技综合化工企业。主导产品醋酸、甲醇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尿素为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企业先后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00余项。

企业先后承担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两项,国家“863”项目5项,成功开发“新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炉”、“多喷嘴(对置式)粉煤加压气化炉”、“新型水冷壁气化炉”,参与研发“高温、低温煤间接炼油”等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高薪技术,使兖矿集团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水煤浆气化和粉煤气化两项气化技术的企业。“多喷嘴对置式新型气化炉工业化装置”和“煤气化发电与甲醇联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装置”两项关键技术被列入国家“863”课题,目前,气化炉技术累计转让突破100台,并向美国最大的炼油企业瓦莱罗能源公司实施技术转让。企业年产20万吨醋酸和日处理1000吨煤新型气化炉及配套工程项目荣获国家建筑工程最高质量大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并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填补了国家煤炭行业、煤化工系统和山东省的空白。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化工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石化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开创了兖矿煤化工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5月17日